美食|全胡志明最好吃越式法國麵包店

Bánh Mì 是一種搭配豬肉的法國麵包,還有加上大片的蔬菜,過去越南法國殖民時代後產生的一種產品。
Bánh Mì 是一種搭配豬肉的法國麵包,還有加上大片的蔬菜,過去越南法國殖民時代後產生的一種產品。

計程車司機把車停在一條很繁忙的街上,停了下來,而且指了指旁邊這間細長的五層樓建築物,還有門前大排的長龍。我們跳出來,而且對於附近橫衝直撞的機車群,左閃右躲後走到店門前。

店門口寫著Bánh Mì Hùynh Hoa,直翻就是「黃花麵包」,這間沒有太多裝潢,只有小小的一個店面,卻人來人往,大家機車排滿滿在攤位前面排隊,不管問哪個胡志明市人,都說這家是胡志明最最好吃。

這家店常常是賣完就沒了,太晚去就會向隅,所以也是造訪第三次越南時才吃到,而店鋪的經營者,是有戀人的關係的一對女性,所以當地人都別稱「女同志麵包店(Bánh mì ô môi)」,反而沒多少人記得真正的名字,連網站名稱,店家都欣然了使用了這個名字。

Bánh直翻就是「麵包」,麵包上會先抹上薄薄一層肝醬奶油,加上火腿片、肉條、小黃瓜、醃漬蘿蔔,最後加夾進到內軟外脆的越式法國麵包裡,聽說麵包內容物會根據住的區域不一樣而有變化,蔬菜也會不一樣。

現在什麼都講究Fusion,但是法國麵包才是真正時代Fusion下的產物,在文化與烹飪的完美結合,這款法國麵包始於19世紀法國統治南越的時候,而且麵包上只有肝醬跟奶油,當越南人重新掌握了自己的國家之後,他們開始在麵包裡加入了火腿片、肉條、接著擺上黃瓜, 醃白蘿蔔,還有一些其他的香菜,做了一個自己版本的法國麵包,就是現在的Bánh Mì 。

好吃Bánh Mì的祕訣,完全取決於麵包,但越南以外的吃到Bánh Mì,這口味大多數是南越的口味,在受日本影響軟麵包盛行的台灣,比較難吃到這種又香又脆的麵包,上次去法國坎城,特別試了一下當地的麵包,但因為可能不是現烤,有偏硬的口感,也是美味但是還是不及越南法國麵包外脆內軟。

排了好久的隊,看三五個人熟練的處理各式食材,應付絡繹不絕的客人,身上都開始冒汗了,終於輪到我們,因為店面外沒有冷氣,拿到麵包,趕緊上冷氣開得很強的計程車(越南計程車都會等,太久可以給一點小費,台灣的計程車司機通常早就不耐),你也可以選擇要辣還是不要辣,只是加不加生辣椒的差別,但是我本人,實在無法食辣,所以沒加。麵包白油紙包著,橫切面是滿滿的料,大口咬下去之後,滿口都是美味。

下次去不試嗎?可以找我去,我帶你去吃。

店名:Bánh Mì Hùynh Hoa
費用:大概三萬元越南幣,但還是全胡志明最貴(約莫就是45元台幣左右)
地址:26 Lê Thị Riêng, Quận 1 , Hồ Chí Minh
網址:http://www.banhmiomoi.com/

3 則留言 追加

  1. Toni 說道:

    上周無意間經過一家人超多的法式麵包店,原來就是你介紹的這間,這周非吃不可了。

    1. DD 說道:

      有時候早上就想吃,可他都開下午跟晚上~

      Liked by 1 person

  2. Elisa 說道:

    抵達第一天就要先衝去吃

發表留言